English

女性读物得了病

2000-06-18 来源:生活时报 宁静 我有话说

由于文化产业面向市场,所以妇女杂志为了保持订数,也坚决不能再“高雅”了。翻开如今报刊亭上的女性读物,弱智化倾向十分严重。满目都是化妆、美容、保养、明星们的绯闻、女大款、女名流们的婚姻滋味,然后是风花月雪吃喝拉撒的小散文及稍带点儿色情内容的“纪实文学”。这些读物还号称以其轻松的话题,深远的文化内涵指导女人的人生,是女人的朋友,但我已经不敢轻易看女人的杂志了。首先,看完了这些杂志之后,我会怀疑自己有关时空的神经是否搭错了弦儿。那里面,除了巨厦豪宅宝马香车,就是名牌时装运动休闲减肥妙法牛奶香浴,钻石怎么戴宝石如何买,让我恍忽间不知身在何时何地自己几斤几两。看了这些读物你会以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早已经超英赶美,十几亿中国人尤其是中国妇女都过上了小康乃至大康衣食无忧整天就愁着没事儿干的幸福生活。

我们一方面在主流读物比如中国妇女报上可着劲地号召女人们要自强自立男女平等,不要傍大款不要搞三陪不要当坐堂小姐问题少女。另一方面,这些妇女读物却在精美的铜板纸上物欲腾腾地宣扬着巨厦豪宅宝马香车,而作为工薪阶层女同胞们仅凭那点银子要是不去下海搞三陪傍大款怎么消受得起那些杂志上的种种好东西。

为了赢得市场,内容不能再“高雅”,是不是就一定意味着要恶俗?另外这种说法的动机也十分可疑,贩毒更赚钱,我们是不是一定铤而走险?和“圈内人”接触多了你会发现,那些编辑很少看自己办的杂志。一位有着“文学硕士”学历的女编辑捧着《读者》看得津律有味,我问你为什么不看你们办的杂志?她说:“我们那破玩意也值得一看?都是给那些没有多少文化的打工妹家庭妇女看的,挣口饭罢!”对这种心态我感到彻骨寒冷。这已经不仅仅是职业道德问题,我们一些知识女性连对自己的同胞姐妹都失去了起码的怜悯之心。在怎么做人尤其是做女人的问题上她们首先没有及格,她们办的杂志就可想而知。

除了横流的物欲之外,我们的妇女杂志是否可以关心点别的东西?比如,作为一个女性的安身立命之本,除了天赐姿色和学历华服包装之外,是不是应该有点儿别的东西?小男小女小散文看得差不多了,我们是否关注一下人的内心世界,关注一下人类精神的无限可能性?我们不要形而上学,可一味的形而下是不是就那么甜蜜无比?至少我们可以多一点形而中。

我总盼着能看到这样的一种“形而中”的女性读物,她不排除时装豪宅,有着很大的可读性,同时蕴含着丰厚的人文精神,朝着新颖、真实、催人奋进的方向发展,她注重的是怎样做女人的问题,更注重女人与社会、女人与世界的平等交流,她把女人当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而不是男人眼中变形走样的“女人”,在杂志中加入激情,让一些饱受奔波之苦的女人保持乐观向上,坚忍不拔的精神与斗志,在文章中加入对人生的感悟,真正做到激发生命活力,我觉得在这个“以人为本”的年代中做杂志者应该做到,读者对你的刊物有所感悟,有所收获,这样的杂志会没销路没人买?我不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